《世界上最爛的人》|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,儘管有時很傷人

 


大概是年紀到了一個階段,或是說完美理想的故事已

經無法啟動我的愉悅機制,這幾年,那種會發生在

你我生活中,既有帶入感又有共鳴,充滿現實感的電影,更深得我心。



《世界上最爛的人》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,女主角從工作到感情,一律都是:這個行不通,就換下一個:在唸心理學時和教授大玩師生戀,轉職攝影時拍著拍著就和男模親熱起來,後來在酒吧裡遇見大15歲的漫畫家男友,轉頭就甩掉男模和漫畫家同居,但在意識到彼此目前的人生階段、價值觀不同,戀愛感也逐漸消逝的時候,轉而又讓自己跳入一個戀愛氛圍的情境,誰都好,她想誘惑別人,也渴望被誘惑,所以和隨便一個誰玩起了曖昧遊戲,然後那個誰就成了她的下任男友......跟這個人行不通,那就換下一個,分手台詞不外乎是:


你問我到底要什麼,我也不知道,,但我只知道這樣下去這不對」

「未來某個時候我可能會想要小孩,但我也不確定」

「我知道我一定會後悔」


多常見的套路,會在PPT上看見,會在身邊朋友身上看見,抑或是,根本是你我自身的故事。好多好多的不知道,又在分手的同時,覺得自己這樣很糟糕,自己就是世界上最爛的人。





似乎只要打著找尋自我的旗幟,就可以肆無忌憚的任意妄為,傷害了別人也應該要被原諒,因為是必要之惡,不得已沒辦法,我在探索自己;同時又陷入自責的情緒,覺得自己真是爛,怎麼可以對愛自己的人這麼過分。先前和友人聊到,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沒關係,「至少有在前進」,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,要怎麼定義「前進」?



「我不希望我是你理性的選擇,而她是性感的那個。」

在某次女主角發現新男友追蹤前女友帳號時這麼說。

人在迷惘的同時,還很貪婪,全部都要,受不得一點委屈。

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很重要,毫無疑問非常重要,

但如果在找尋的過程中沒有思考,只是在新環境

中得過且過的話,和「停滯不前」的差異又在哪?

逃避雖然恥但是有用,儘管有時很傷人,踩著

前人的屍體一路走來,到底是真的在前進蛻變,

還是另一種重蹈覆轍?這是我至今仍然在思考的

問題,然而不可否認的是,在找尋答案的修羅場中,

大家在某些時刻之於某些人而言,都是世界上最

爛的人,大家都一樣爛。



後來女主角知道自己要什麼了嗎?這邊就先不破梗了。

就我自己而言,當我在思索究竟有沒有做出最接近

確的選擇時,不妨想想《搶救雷恩大兵》,冷靜審視一

下,究竟是前進還是重蹈覆轍,才不會對不起死去的

約翰米勒上尉、卡帕佐、韋德、梅利西、韓德森和傑克森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