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生活感?


什麼時候會對一個地方產生「好像是這裡的一份子」的感覺?

乍現一般,身在某個當下或做某件事時突然激發了一種日常的、柔和的情緒,或者說想像—你甚至不一定要真的生活在這裡。


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,是第一次去東京的時候。那是我用打工攢來的錢,給自己的大學畢業旅行(還有為了見當時還在暗戀階段的初戀男友)。短短三天兩夜,卻也極盡體驗了各種新鮮事和第一次。其中兩天我住在西日暮里住宅區,一棟由民房改建成擁有十來間小房間,深不可測的Airbnb裡,和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們(還有屋主夫婦)共享一片擁擠但熱鬧的小天地。

我雖然是早上抵達check in,但由於經驗不足加上沒查好機場的末班車時間,導致我第一次出國的第一夜(也就是前一夜)就在機場度過,前一夜的幾乎無眠讓我精神非常不濟,連車上的沿途風景都無力欣賞。因此我安頓好後的第一件事便是睡覺。

「你要睡覺?」屋主先生還驚訝的重複了我的話,彷彿從來沒人這麼做過。
「對」我說。

睡飽養足精神後,我便帶著雀躍興奮的心情往市區出發。要前往池袋、涉谷、新宿等所在的山手線,我必須從住宅區搭兩站電車到某所國小前,再轉搭上山手線,駛入那些從日劇裡認識的東京地標。而這樣的路線產生了從家裡出發的錯覺,同時還有股不疾不徐的悠閒,讓我在第二天早晨出門的時候,有一種「我好像已經住在這裡了」的錯覺,然後開始嚮往「找一個喜歡的地方,然後住下來」的精神。

這也促使我後來選擇住在中山和大稻埕附近,從容的生活步調實在很治癒人心。



第二次有這種感覺,是在巴黎,和遠道而來的朋友吃早午餐的時候。

這次我真的住這裡了。但由於工作關係和我也不是真的住市區,除了跳舞或是跟人約好之外,每次出門前我都要先好好衡量時間和行程的比例是否划算(就跟在淡水的時候一樣),很不幸的成本總是大於機會,所以我很少有在市區隨性走走的機會。

那天天氣很好,陽光和煦涼風微微。帶著探索新地圖的心情,我走在往餐廳的路上。

說起來我好像幾乎沒在這裡和人吃過早午餐。而和平常在台灣一起消磨時光的朋友,場景切換到了有些違和的巴黎,我一樣幫母語不是中文的友人點餐(雖然這次不是用中文),然後不著邊際的聊著一些彼此的生活瑣事,用完餐後再到市區晃晃走走,到各個景點溜搭(其實那天是我待了半年多來第一次去凱旋門和香榭大道)完完全全沒有辜負那天的好天氣。




這樣的時空錯置卻也多了幾分生活感— 在我所處的地方,獨自一人或和身旁的人一起分享悠閒的時光,無論我是不是住在這裡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