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ttle Women | 不只是她們


『如果你故事的主角是女性,那結局要嘛讓她嫁人,要嘛死掉。』

先說我喜歡電影版的開放式結局,而且當然選沒結婚的那個。

我沒有很喜歡,或者說有點受夠了「前面講那麼多,最後還不是嫁了」這種調性的故事。別說女性,就連小時候玩的武俠RPG遊戲,男主角練完神功拯救世界後,一樣會從眾後宮女角裡選一位結婚。英雄配美人,再好強再厲害的女主角最後還是會和默默守護她的李大仁,或是聰明才智能和她互相抗衡的吉伯特共結連理。這沒有不好,挺好的,只是前面不需要太過強調追求愛情和理想的衝突,顯得有些落俗套。

回到電影本身,「現在」的故事線裡雖然開頭喬的作品被出版社採納,但隨著妹妹的逝去,也象徵著美好童年的告終。物是人非,歡笑不再。喬正處於低潮,她感到寂寞,並且渴望被愛。

然後她想起了羅禮。

昔日好友成了備胎,再成為浮木。她也知道這不是真的愛情,只是視而不見。被愛比較輕鬆。

面對教授的意外來訪,她顯得有些心動。但無論是馬車追愛,還是傘下擁吻,一頓飯的時間內便從有點好感直接飆升到想共度終生,對彼此的瞭解也僅建立在互相投射理想的階段,還罪加一等(?)的對未來沒有任何計劃,就千里迢迢跑來只希望對方能將自己留下—根本很令人擔憂啊別鬧了好嗎。這種大大違背喬人設的劇情,與其說是給她一個幸福結局,倒不如說是作者對出版社「Happy Ending」要求的諷刺。因此結局我選擇單身繼續寫作的版本。


另外像是評價兩極的單身啪啪啪,結局女主角真正理解何謂單身自處;Netflix影集紅髮安妮(Anne with an E)Mr. Phillips希望他的學生兼未婚妻Prissy好好當他的太太就好,但Prissy想唸大學,於是她逃婚了。我很喜歡這種對自己負責的安排。(題外話,之前自動選字常常變成弘法安妮= =)


我選擇我自己,這樣我就不會失望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