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伙食筆記


先說如果你期待看到的是有甜美的餐前酒、精緻開胃菜、勃根地紅酒燉牛肉或馬賽魚湯主菜、再用烤布蕾當甜點,結束豐盛一餐的傳統法國料理,那你可以先左轉了。

當然這樣的用餐方式不是沒有,只是多半在正式場合、主人邀請客人來家裡用餐才會發生。不是每人每餐都這樣吃的。這篇說的是比較日常的部分,還有一點點的食物國民外交。

基本上每當我想為外國人做台灣料理,一定是做蛋餅。

蛋餅無論是食材還是製作步驟都很簡單,我在早餐店等餐的時候看著看就會了;餅皮和蛋更是西方人日常就會吃的食物,可說非常的安全,更甚者,還能按照喜好自行加入起司、火腿或是肉片。尤其是起司,總是讓歐美人讚譽有加。

除了蛋餅是我幾乎唯一會做的有正式名稱的台灣料理外,還有我自己也愛吃,算是巧立名目的一解口腹之慾。

在德國時我為了答謝朋友的家人,做了我人生第一次蛋餅。雖說因為第一次用電磁爐(在台灣總是大火快炒)時機抓不準,再加上用錯麵粉讓外觀有點悲壯外,整體評價是不錯的(畢竟用的都是不會出錯的食材)。第二次則是初到巴黎時,一樣為了答謝我的Host而做了第二次。不得不說Host是個由裡到外都很有品味的男人,對於生活中的每一樣事物都相當講究。我用了兩種不同的麵粉,做出了兩種效果,裝在精美的器皿上,用刀叉吃,相當「法式」(首圖照片)。另外,還有一件讓我非常驚奇的事,我們的第一餐是鐵板烤起司,而那些起司是Host外送叫的。原來起司可以外送?!


再來是同棲生活的食記。和J同住的期間,他下班回來後我們都會一起下廚。(詳見老文章巴黎,我是這樣開始的)我一樣做了蛋餅,還有幾次參雜泡麵、韓國年糕自由發揮的創意料理。但大多還是由J掌廚。J是個家裡沒有起司和麵包的法國人,因此我們常以排餐為主食。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他做的煙燻鮭魚酪梨貝果,味道令我難以忘懷。



後來我認識了N,不久後便開始交往。N是個非典型法國人,例如當我看著那些坐在外頭邊享受微風陽光邊用餐的人,並心想「真悠哉啊」時,他只會冷不防地說「真不懂那些人幹嘛坐在外面吸廢氣」天啊竟然跟我媽講一樣的話。

他在吃的部分非常有亞洲魂。而且,他吃辣。

想當然爾,我們的伙食絕大多是亞洲style,或是加入各種料悶煮的義大利麵/飯。

一樣通常是由N掌廚,我偶爾為之。而我最常做的,是韓國辣炒年糕。因為亞洲超市都有賣材料,好吧正確來說不能算是「做」,就只是把料加一加而已。或是我們也常常買泡麵,作為趕著下午上班的午餐,或是剛起床不久的午間時刻,懶得特地下廚用來果腹的食物。(我很常吃辛拉麵或維力炸醬麵)



我原先以為,出國後的伙食內容會大幅更動,但像我這種屬於隨遇而安,有什麼吃什麼的個性,說不定才是沒有變動的最大原因(?

後記:
然後法國人真的不吃辣。有次和J去韓國餐廳,我點了韓式拌飯。通常韓式拌飯的靈魂就是那紅通通的拌飯醬。但端上來的飯卻是乾乾淨淨,沒半點紅色蹤影。我先是愣了愣,咬了一口,發現這完全是兩種東西。還好,醬料是可以另外要的,才讓我有驚無險地完食。也是啦,雖說為了迎合當地口味,但畢竟是韓國人經營的餐廳,怎麼可能沒有靈魂拌飯醬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